播放视频

成果简介

成果简介

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简称青研班)是1996年由中宣部主导,文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教委支持,中国戏曲学院承办的跨世纪的高端京剧表演人才培养工程,为21世纪的京剧艺术和文化传承培养一批能担当重任的领军人才。

青研班分别在1996、1998、2002、2004、2009年,招收了五届学员。到2013年,历经18年,共培养了179名戏曲表演人才。(第六届青研班将于今年3月入学。)经过18年的实践和探索,青研班培养了于魁智、孟广禄、张火丁、史依弘等一批京剧表演的领军人才,支撑了当代京剧的传承和发展,形成了京剧演出市场上极富竞争力的青研班现象,成了京剧界、艺术界乃至文化界的一个品牌。

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

成果解决了京剧艺术后继乏人、高端表演人才断档的问题。80年代以来,中国京剧面临着人才断档问题:领军人物匮乏、优秀演员越来越少、部分表演技能濒临失传,这些迫在眉睫的危机,必须从传承民族文化的高度予以重视。五届青研班,大多数已经成为当代中国京剧舞台的骨干,20年内发生京剧表演人才危机的可能性大为缓解。青研班的表演水平代表着中国戏曲表演的水平,他们的艺术成就标示着中国戏曲表演艺术的水平。当今的京剧艺术已经进入了青研班时代,青研班的确是一项培养承前启后、跨世纪振兴京剧艺术人才的战略举措。

成果解决了教学组织、课程安排和舞台演出实践的冲突问题。青研班学员大都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是文华奖、梅花奖等国家级的奖项者,都有一定的社会知名度,是院团的骨干,与普通研究生不同。根据这些情况,青研班在管理体制上大胆创新,采取阶段性全脱产学习和阶段性在原单位在职学习两结合的学习模式,采取精简优化理论课,集中行课,专业剧目课点、线结合、灵活安排的课程组织方式。教学要求是文化理论课少而精,实行必修、导读、讲座、选修课程相结合,重在导师指导下的导读,强调自学与研究;专业剧目课坚持继承与创新两条腿走路,实行学戏、创作、研讨、演出相结合,重在研修研讨,强调艺术创新与舞台艺术实践。

成果解决了高等院校开放办学与社会资源的衔接问题。青研班采取开放办学的方式,积极引进社会资源,有效解决了社会资源不足这个制约高校发展的瓶颈问题。青研班得到了京剧界、戏曲界老一辈艺术家和专家的关心和支持,得到了全国45个京剧及戏曲院团的支持,得到了中宣部、文化部、教育部、北京市人民政府等部门支持,得到了中央电视台和首都新闻界的支持。

成果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

成果站在民族文化传承的角度,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意识,以促进民族艺术繁荣的责任感来设定人才培养目标。有计划地选拔一批有一定知名度的优秀青年演员到大学进修深造,为他们成为未来的京剧艺术家打下坚实基础,以培养一批跨世纪的、能够担当振兴重任、德艺双馨的京剧表演人才,是举办“青研班”的宗旨和目标。从实际效果来看,这确实是一个有眼光的战略之举,五届“青研班”的学员,大多数正成为当代中国京剧舞台的骨干、生力军,有效地缓解了京剧表演人才缺乏领军人物的问题。

成果根据学员起点高、个性强的特点,因材施教,采取“一个人一个工程”的方案,设计了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青研班”对学员入学的专业要求很高,必须是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者是获得“文华奖”、“梅花奖”或“青京赛”金奖等国家级的奖项者。根据学员特点,“青研班”确立了“一个人一个工程”的教学方案,即遵循因人而异、因材施教的教育规律,为每位研究生设计制定出不同的专业培养计划。“青研班”为每名学员配备了专业课和理论课两个导师,旨在提高学员的理论素养和全面素质,保证了培养目标的实现和培养计划的实施。

在实施教学中,成果利用“三并举”的方法,保证学员能够成为高端京剧表演人才的领军人物和中坚力量。所谓“三并举”就是课堂教学与舞台艺术实践并举,专业技能训练与理论研究并举,艺术上的传统继承与创新并举。“青研班”的课程共分为政治理论与文化课、专业理论课、剧目课、讲座课、舞台实践五个部分,这些课程环环相扣,逐步推进,既尊重了一般教育规律,又突出了高端京剧表演人才培养的特殊要求。

“青研班”采取开放办学的方法,有效利用各种社会资源,成就了一项举社会之力的育人壮举。“青研班”的举办,始终得到了京剧界、戏曲界老一辈艺术家和有关方面专家、学者的关心、关怀和鼎力支持;始终得到了全国45个京剧和戏曲院团的大力支持;始终得到了中宣部、文化部、教育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文联和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文化厅(局)的大力支持;始终得到了中央电视台和首都新闻界的大力支持。

成果的创新点

青研班在艺术教育领域开创了一个特殊的教育模式,解决了在现有教育体制下培养高等京剧表演人才的难题。成果汲取传统戏曲教育经验,利用政府力量在全国聘请京剧表演艺术家,采取一人一个培养方案的模式,坚持继承与创造相结合的剧目研习法,使学生由继承型、技能型演员向创造型、学者型艺术家的方向转化。

大力推进招生制度改革,高度重视学员的表演技能和专业水准,为培养目标的实现打下基础。青研班对学员入学的专业要求很高,所有学生必须是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者是文华奖、梅花奖等国家级的奖项者。

形成了一个工程,两个导师,三项并举,集中学理论,回团搞实践分段教学的人才培养模式。一个工程,即根据学生个性,为每位学生制定不同的培养计划。两个导师是为每位研究生配备专业课和理论课两个导师。三并举就是在教学中,课堂教学与舞台艺术实践并举,专业技能训练与理论研究并举,艺术上的传统继承与创新并举。文化课和专业理论课集中学习,剧目课则保证每年学习4个剧目。舞台实践则是回到所属院团分阶段开展。

探索总结出了科学的、符合高端京剧表演人才教育规律的实践教学模式。成果舞台实践有三种形式:一是新学剧目的舞台实践;二是社会公演和毕业演出;三是学员在学习期间在本院团的演出实践。据统计,青研班共教授剧目500多出,各类实践演出总计700余场。

在教师的配备上打破以本校教师为主的传统,选择在行业内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名师担任导师和教师。青研班为每个学员制订适合该学员的剧目课教学计划,由政府出资聘请在国内具有重大影响的教师。18年来,先后为青研班授课的艺术家、专家、学者近200人,其中90%以上都来自京内外的其他单位。

青研班采取开门办学的模式,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青研班的举办,始终得到了中宣部、文化部、教育部、北京市人民政府、戏曲界专家、全国戏曲院团和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

成果的推广应用效果

经过培养,五届青研班179名学员都认清了自己的历史责任和社会责任,把个人机遇与继承民族优秀艺术文化的历史责任、社会责任统一起来,没有辜负党和政府的希望和重托,也没有辜负老一辈艺术家的希望和重托。经过学习,使他们增强了献身中国民族艺术和京剧事业的使命感、责任感,在理论素养和综合文化素质方面有了显著提高,在表演专业水平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在艺术的继承和创新上取得了新的成果。

五届学员中,有74人荣获过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于魁智、孟广禄等人还当选为中共十七大、十八大代表,周龙、倪茂才等人都成为了院、团的专业带头人。他们在振兴京剧事业的实践中,承担起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任,把党和人民的重托、社会和老一辈艺术家的期望变成现实,正在成为跨世纪中国京剧事业的栋梁之材。

青研班之所以能够成为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京剧界一件值得重视的事件,就在于在文革造成的京剧表演人才断档,青黄不接的特殊时期,以特殊的方式,为京剧表演艺术人才的培养,为中国京剧的继往开来作出了特殊的贡献。青研班作为一个特定地“现象”,作为中国戏曲学院历经十六年塑造的一个品牌,作为文化创新、教育创新、人才培养创新的一项具体成果,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表明了国家和政府继承、弘扬和发展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艺术的态度和决心。

青研班的成功举办,为在新的历史和社会条件下培养戏曲表演拔尖人才,提供了有益的借鉴。青研班利用高等教育和艺术高校这个平台,坚持以艺术水准、艺术质量为先的招生标准,采取灵活的教学体制,制订因材施教的培养方案,设置有针对性的教学课程和内容,实施符合戏曲艺术人才成长、成才的教学实践方式,汇聚了当代中国最优秀的表演艺术家和戏曲专家来为青研班学员讲课授艺,成就了当代中国京剧舞台最具艺术潜力青年人才的成长。

实践证明,要培养能够实现京剧表演艺术传承的高端人才,需要青研班这样的教育模式。在我国的教育体制下,青研班模式是成批次培养高精尖戏曲表演人才的好办法,是培养高层次、高学历、高素质、高水平戏曲表演人才的最佳选择。青研班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培养艺术高级专门人才提供了成功的范例,同时,这对于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对于物质的和非物质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对于当前我们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也具有重要的典范意义和典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