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放视频

张关正

20100705Du_Chang_Sheng_Yuan_Chang_50Xuan_.JPG

张关正,1945年9月26日生于上海,是著名的戏曲教育家,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特约策划、评委、导演、舞台监督,曾任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系主任、研究生部主任,被誉为“新型戏曲教育家”。 先后与多为名家合作演出了《长坂坡》、《失空斩》等数十个剧目与角色,担任过基本功、把子功、身段功的教学。在长期戏曲教学实践中,张关正非常重视对优秀传统的继承及对传统教学经验的科学总结及发展,担任了《京剧表演功法》一书的主编及《戏曲角色创造》、《京剧表演剧目教学纲要》的编写工作,并在《中国京剧》、《戏曲艺术》、《艺术教育》等全国性的杂志上发表了一系列有关戏曲教育、表演人才培养的论文。 张关正先后担任了中央电视台主办的两届"全国中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梅兰芳金奖大赛"、第一、二、三届"北京国际京剧票友电视大赛",纪念徽班进京二百周年大型电视晚会《菊苑花芳二百年》、纪念梅兰芳诞辰一百周年大型电视晚会《万古流芳》、1999年"新年京剧晚会--暨第二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开幕式"、2000年中央电视台"新年京剧晚会"、"春节戏曲晚会"、文化部春节晚会等大型电视晚会、赛事的策划、许委、导演、演出组织、舞台监督等工作。